三十万综合症

不标榜“正能量”不推崇“应该如何”,思维陈旧拒绝新潮
我不会为你改变,除非你能偷走我的心脏。

《王杰希传序》

和 @麦咪☆ 闲聊,她说:“我小时去华山,爸带我走的,他算了算.."

我一惊,"算命?"

”不是啦,要走十五天的路,你是怎么想的!“

遂作此篇,以赠之,兼贺夏过天气转凉。

祝阅读愉快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王杰希是个顶有名的算命先生,过去就在W城有些名气,有头有脸的人家是决计不随便称呼为算命的,而是颇恭敬的一句师傅或是先生。 

现在w 城人提到算命也定会提起他。 

这大概是这行当没落已久,只有先生那一辈儿的人还有点传奇可说的缘故。

 我寻思很久,想来是必须记下什么了。 

算命的通常不过是支起个小摊子的经营,与其说算的本领高强倒不如夸他们口舌来得更真心实意。 穿一身布褂子,并不讲究什么式样却都是干干净净的,哪怕是洗的脱了色呢也是认真浆好。 

不为别的就为了看上去门面儿舒服。

 不然,一个脏兮兮的说话,包不准哪个人没把门儿的,就觉得是乞人来讨。

 

我零零碎碎认识的几位算命先生都是如此,并不虚假半字。 

如此外也都带着几本诸如《易经》的书,说话一板一眼,听多了才知道是熟络的套话,唬人有一番独到见解。 

这样的算命的,一辈子再如何巧言也终究是个算命的,先生这样的雅称是配不上的。

 我听说,王杰希中年时被应邀去某家大户的小公子周岁宴会。 

与其同邀的还有蓝雨盟的剑客黄少天,剑客先到一步已将客套话说了干净,该祝的鹏程万里该道的文曲星下凡一个未落。

 江湖客叶修路过,不知什么缘由也来道喜。 

他是个有趣的怪人物,见了公子和他对望半晌,主人家便想或许是有什么不得了的命格呢,却听他道:“这孩子,横竖是要死的。”如此一般便捅个大篓子,叶修功夫挑拨不来毛病,说完就跑,跑的轻快利落留得主人家好一顿背后骂。 

等王杰希来已经是大喜大悲后,却并不慌张。

不看公子的生辰八字,不看他的掌心命格只上下咂摸这家布局。

 之后指着院中梧桐道,此子之运皆在此中矣! 

主惊而起疑,求问以解,不答。

 后此家被查抄满门,小公子凭借三分才华朝随天子门,做了个陪酒写诗的门客。人们才开始明白先生话的深意。由此可知,先生算命的本领是如何高超啊! 

先生一生在w 城,有京城高官求见一面以重金邀之终不能。 

有的人说是先生不愿意离开故乡受到拘束啊。 

有的人则说是先生为了洁身自好。

 依我看,是这样是这样又不是这样啊!

 先生住在城北郊微草山,有草庐一所。

他凭算命略得几分钱也只够温饱。

其友众,若剑客黄少天即盟主喻文州,即当时名臣肖时钦并商贾孙哲平等,可见并非是厌恶世俗的人,但他终身不入仕的原因又是什么呢? 

先生一生读书写作没有停歇,留下的文章却并不多。

 在当地人家里,我看过先生的作品,文字质朴而道理深厚,没有堆砌的修辞却让人心生喜悦。都说文如其人,这话说先生是正确的。

 先生最后一卦算时,天边来鸦一只,立即指鸦道:“孤鸦,孤鸦!理解你的人又有几个呢?”

 之后人们便再未见过他。

 我揣测他话里的含义终不能够,呜呼噫兮,这是到底是什么呢? 

我想来先生的独到就是在其中了。 

今天写下这篇序是w 城某君的嘱托,我自知腹中空空,作下这篇又怎么能把先生的人格凸现完全呢?只能期待诸君读其诗文,理解里面的含义了吧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大嘎看了开心就好...

如果看到这里,你可以给我一个评论或推荐:D

   
© 三十万综合症 | Powered by LOFTER
评论(5)
热度(15)